• OA

《2019年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投入产出的视角》

《2019年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投入产出的视角》一书由工作室芮明杰教授和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王小沙主编,于2020年8月出版。

本书是从投入产出的角度对2018年第4季度至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的报告。全书由主报告和副报告组成。主报告为年度产业发展分析报告。主报告分四章:第一章分析2019年度我国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主要关注经济总量变化与产业结构、产业发展的相关特性,分析产业发展与结构变化的总体特征。第二章是从投入产出的角度对我国产业发展历史、产业发展的要素投入效率、产业关联与产出效率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我国产业政策的要素投入产出效应进行了分析研究。第三章基于投入产出的视角进行大类产业发展动态分析,已开发经济为导向,分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大类产业发展的状况、两类产业发展的投入产出效率的异同,并进一步深入剖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内在联动状况。第四章分析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以及投入产出效率,尤其对这四个区域的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动态发展状况、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探讨。副报告独立成篇,题目为《上海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与对策》,是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成果,主要研究上海目前至未来,如何在全球资源价格上升、汇率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信息化、技术进步快速和劳动力成本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在现行产业体系结构性缺陷较为严重,低端产业产能过剩,高端产业核心技术缺乏的状况下,建设与发展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研究符合上海未来需要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探讨相应的政策支持体系,以期对上海经济与产业的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