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

《2017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创新驱动的视角》

作者:芮明杰,王小沙

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简介:

本报告从2017年总体国民经济增长以及产业发展的状况分析入手,研究创新驱动对产业发展的效用,并通过对产业体系划分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大类,以及对我国地区划分为四个大区域:东中西部地区外加东北地区,进而对近些年来我国产业发展背后的创新驱动要素进行了探讨,分析了我国创新投入产出的总体状况、创新投入产出的结构、创新环境以及“双创”战略推动的进展。

本报告由主报告与副报告组成,主报告为年度产业发展分析报告。主报告分四章:

第一章分析2017年度我国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主要关注经济总量变化与产业结构、产业发展的相关特性,分析产业发展与结构变化的总体状况、相关性、影响因素,发现年度发展的总体特征。

第二章是对于我国近些年来产业发展的创新成效进行了探讨,分析了我国创新投入产出的总体状况、创新投入产出的结构、创新环境以及“双创”战略推动情况。

第三章基于创新驱动的视角进行大类产业发展动态分析,以产业创新发展为导向,分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大类产业创新发展的效益、创新要素投入及其创新环境与政策条件的异同,并进一步深入剖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内在联动状况,以期为促进我国产业发展“分类施策”提供有效的基础支撑。

第四章是分区域分析2017年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以及创新驱动的成效,我们将全国分为四个主要区域,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特别分析这四个区域产业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动态发展状况、尤其是在创新投入、创新结构、创新的产业联动以及创新成效等方面的变化状况以及影响因素,比较四个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差异以及其背后问题原因。

副报告独立成篇,主要研究我国科技型大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问题,以及如何培育世界级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战略。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演进,创新能力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创新型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成为国家经济增长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其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