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芮明杰:新开放时代增强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思考

芮明杰教授的论文《新开放时代增强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思考》在《上海经济》2022 年第 1 期发表。

摘要:制造业全球竞争已经全面展开,显示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特征。我国是全球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但还不是全球制造业最强的国家。面对竞争,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总体究竟如何,需要有一个全面准确的判断。本文将我国制造业分为传统制造业与新兴制造业两部分,分别分析了这两类制造业现实的国际竞争力,认为我国的传统制造业目前是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制造业是尚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然而,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正在弱化,因为其产出效率与附加价值创造存在不足。因此,如何进一步保持传统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并提高新兴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就成为我国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此,本文给出了新的战略思路以及可行的战略对策,这就是“抓住制造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从提高效率入手,增强制造业人力资本,确立新的比较优势基础,通过开放式自主创新实现技术突破,直接把握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高端,形成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先进制造业,实现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