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组织创新”内部研讨会举办

12月21日上午, “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组织创新”内部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教授(线上),南加州大学谭国富教授(线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系主任骆品亮教授,以及中心研究人员。李玲芳教授主持会议。

骆品亮教授首先致辞,他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重构产业组织形态,对产业竞争行为及其发展模式创新提出新的要求。关于“数字产业化”的研究较多,比如有关数字电视产业、计算机网络产业、通信产业、软件产业、操作系统产业的研究,以及最近有关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产业的研究也已引起注意。而“产业数字化”的重点在于“数字化转型”。比如,智能汽车、金融科技、新零售的研究方兴未艾,其实质就是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因此,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产业组织理论创新研究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随后,陆卓然老师作了题为“Selling Smart and Connected Products: A Value Chain Perspective”的报告,从佳佳老师作了题为“Asymmetric Platform Competition and Exclusivity”的报告,古定威老师作了题为“Upstream Collusion with Downstream Compensation”的报告。谭国富教授通过在线的方式分享了他多年来在双边市场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他围绕研究的构架、思路、观点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为与会师生拓宽了研究思路。他对三位青年教师的学术报告逐一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让大家对数字经济、特别是平台经济的学术动态有更加系统的认识,为未来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