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

澎湃新闻——刘明宇:自主新能源车“新贵”破门而入,能否分得豪华车品牌的蛋糕?

刘明宇副教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就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能否分得传统豪华品牌市场发表见解。

刘明宇认为,国内车企的品牌向上有着充分的动机,符合产业发展的周期性规律,汽车行业目前已进入缓增长阶段,车企有足够的动力去做细分市场、争夺新的市场空间,部分车企会选择进入高端市场。

智能化、电动化是自主品牌向上的机遇。刘明宇认为,当前如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重新定义汽车,在新兴的汽车消费群体里,也会分化出一部分对高端品牌的需求,而这些新兴消费群体还处于无归属的状态,这一部分正是自主品牌可以抓住的细分市场。

对于自主豪华品牌的崛起,刘明宇表示还需要跨过几道门槛,首先是车企对消费者的价值传递不够深入;其次是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集中度不够高;此外,中国车企的国际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刘明宇强调,模仿豪华品牌的成功经验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整个行业正在被新技术重塑,自主品牌必须把握住新技术所带来的机遇,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去建立品牌形象、建立顾客的忠诚度,以此来树立属于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