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

第一财经——芮明杰:“银龄”时代,中国要发展现代“银发”产业群

我们处在巨变时代,也处在全新发展格局时期,其中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已经成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为此国家制定了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

2021年10月,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会议提出未来老龄工作,一是要求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二是要求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构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三是要求加快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加强老龄产业规划、标准等基础性工作,激活老年用品和服务市场,优化老龄产业发展环境。可见,中央已经为我国发展老龄产业指明了重要的方向,可以充分预计未来将迎来老龄产业(“银发”产业)大发展的爆发。

大数据看我国“银龄时代”的未来

所谓“银龄时代”就是指人口老龄化时代。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状况究竟如何,是否能够成为银龄产业发展的巨大市场呢?

1.数据一:我国老龄化程度提高很快

根据2010年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78亿人,占总人口的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19亿人,占总人口的8.9%。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已经达到15.4%,高于城市老龄化程度。按照国际标准,2010年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再看2020年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人口年龄的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0%。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总体数据分析可见:10年我国60岁人口增长8600万人,增加5.5个百分比。速度很快。

2.数据二:老人寿命在延长,人口增长在放慢

数据表明201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2020年提高到77.3岁,比十年前平均寿命增长3.3%。2030年预计为79岁。随着时间推移每年新进入60岁的人口加入和老年人寿命增长,老年人口会不断增加。从人口出生率看,如果人口出生率低于人口死亡率,那么人口自然增长率就是负的,总人口就没有增加。

我国人口出生率1999年为1.464%,2019年低至1.048%,已经多年低于国际警戒线1.5%。但总体看我国人口还略有增长, 2020年我国总人口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5万人,达14亿人,增长5.38%,略低于老年人口增长5.5%。

3.老年人收入与财富状况

老年人的收入主要为退休金以及其他资产收入,财富主要为存款、有价证券、住房等,收入与财富状况决定了老年人生活状况,也决定了其消费支出的可能。从2015年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来看,2014年,全国城市老年人平均收入23930元,是2000年的3.24倍。农村老年人平均收入7621元,是2000年的4.62倍。2015~2020年全国城乡老年人收入还在平稳增长,但收入差距依然较大。总体看新晋老年人口的“60后”收入与财富状况比较好。

截至2020年9月底,我国住户居民存款总额为92.0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如果按14亿人口来计算,那中国2020年人均存款额大约为65776元,但老年人人均存款有多少,没有数据。不过据统计,全国0存款的高达5.6亿人,应该包括部分老年人。数据显示,以“80后”“90后”为主的中国年轻人负债率高达44.5%,其中“80后”人均欠债超过22万元,“90后”人均欠债超过12万元。

4.简单的结论

如果我国未来人口出生率没有较大幅度增长的话,由于人均寿命还在提高,那么可以预计未来老年人口占人口比例还会持续上升。有人预计我国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我以为当“60后”人口成为老年人口时,由于这群人在职时收入水平比较高,消费观念比较现代,可以预计增加了老年人的收入与财富总量,也推动了老年人消费理念的变化。因此,如何为老年人口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发展“银发”产业就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影响我国社会、经济、产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是首要因素。

现代“银发”产业是什么

“银发”人口自然是指老年人口,在目前标准下就是指60岁达到退休标准的以上人口。因此“银发”产业就使人联想到养老产业,因为老年人都需要养老。但我认为“银发”产业不等于养老产业,现代“银发”产业是一个围绕老年人口的产业群,而且是一个即将快速成长的产业群。养老产业只是其中的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

1.老年人的核心需求

“银发”产业是为老年人口提供产品与服务的,是供应者。那么“银发”产业的发展建立在老年人的现在与未来需求之上。老年人口的需求是什么呢?我以为中国老人的核心需求有两个方面:(1)自身健康长寿;(2)家庭幸福美满。这两个需求的满足既需要相应的物质产品、公共服务,也需要适应的精神产品提供。

因此,我主张现代“银发”产业是个产业群,这个产业群就是为老年人口提供高质量的物质产品、公共服务品、精神产品的产业群体。有人估计这个产业群的市场规模到2030年可以达到25万亿元,为此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2.“银发”产业群的构成

我以为围绕老年人核心需求与延展需求的现代“银发”产业群具体包括:

第一,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基本生活产业:包括老年服装、老年食品、老年餐饮、酒店、住宅、交通工具、酒茶、购物等产业。

第二,老年人的电子数字产品产业:包括老人用移动手机、照相机、电脑、iPAD、收音机、影像、互联网信息产业。

第三,老年人的文化精神产品产业:包括戏剧、影视、书报、远程交流沟通、舞蹈、声乐、美术等。

第四,老年人的保健产业:包括保健品、运动器材、运动、教练等。

第五,老年人的护理产业:包括养老院、护理院、医疗服务、康复服务等。

第六,老年人的公共服务产业,包括社会安全、救护系统、公共环境、救济机构、老年教育等行业,等等。

可见“银发”产业群中一些是老年人特别需要的产业,如养老产业,一些是现有产业中为老年人生产与服务的子行业。

3.“银发”产业群的发展不能完全商业化导向

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当老年人口增加,同时退休收入与存量资产增加,加上消费偏好转变,其总体消费能力就会有较大的增加,甚至成为未来我国消费市场的主力人群之一,如此“银发”产业群就会有大的发展。但是我不赞成把所有“银发”产业都变成商业导向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产业,我主张其中一些产业应该是公益导向甚至公益性的产业。例如护理院、养老院、救济机构、老年教育、公共服务等,这些产业需要政府与公益机构的介入与支持,需要有良好的监管政策与监管方式,以保持这些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4.他山之石:日本的“银发”产业发展借鉴

目前处于65岁左右年龄段的日本老人被称为“团块世代”,他们是出生于二战后“婴儿潮”的一代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日本经济最辉煌的时期,很多人都拥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据日本一家分析机构估算,日本60岁左右人口所拥有的资产,是40至50岁人口的三倍以上,拥有高达300亿美元的消费潜力,这是日本“银发”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日本现行“银发”产业群十分庞杂,涉及方方面面,在日本几乎所有产业都有针对老年人特别设计开发的产品:

特别旅游线路。正是考虑到日本“银发一族”雄厚的消费潜力,日本许多旅行社都争相开发适合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国内线路和国际线路都有。

老年人酒店。日本全国旅馆生活卫生行业联合会每年都给那些能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利服务的旅馆和饭店颁发“银发星”认证,只有那些能够提供适合老年人口味和健康的菜肴、浴室和厕所配备有扶手、旅馆周边有医生能出诊、能给65岁以上老人提供价格优惠的店家,才有资格获得认证。

老年游戏厅。不少老人都靠来游戏厅打游戏消磨时间,他们在这里还可以交到朋友。许多游戏厅每天的客流量中,有近三分之一是老年人。

研发老年电子设备。如电信公司专为70岁以上老人定制的手机,全部功能设置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需求。比如手机装载有GPS卫星定位、老人活动记录器、紧急感应绳等多项智能设备,一旦老人迷路,或者身体突发疾病,他本人及家人都能通过手机报警,请求救助。另外手机的功能界面也非常简便易学,十分适合老年人使用。

特别家用产品。家电都有方便老人使用的功能,房屋中的洗手间、厨房等都装有便于老年人操作的特殊装置。

开发专用食品。老年人专用食品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比如日本著名的饮料公司三得利,前些年便为老年人开发了符合健康标准的威士忌。

老年化妆品。日本化妆品制造商佳丽宝早在2000年就推出了面向50岁以上女性的护肤品牌EVITA,并在2007年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0亿日元的大品牌。

各类涉老服务。为了让老年人能拥有健康快乐的晚年,日本的服务业甚至针对老人的服务项目细分为了家庭护理、养老培训、老年人住宅、老年人金融理财、老年人教育和老年人旅游等17个门类。

发展我国现代“银发”产业的思路与策略

我国经济与社会正处在转型期,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拉动增长转变为消费促进增长,因此不断找到新的市场新的消费就找到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总的发展思路就是:一方面积极努力为老年人口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居”的高质量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努力为老年人口提供美好生活的高质量产品与服务,发展现代“银发”产业群,使之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具体的发展策略有:

1.确立发展“银发”产业的目标,即维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延长与提高老年人自理时间与能力,享受幸福美满高质量的老年生活。此目标导向其实就是老年人的一般需求的根本归纳,所以目标导向就是老年人现代需求的导向。要改变老年人口没有消费能力的错误观点,重新估计这部分人口不断增长的收入与财富,估计其市场潜力。从老年人消费需求出发,进行人性化创新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各种产品与服务,并不断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形成我国新型“银发”产业群。

2.建立“银发”产业群生态体系。“银发”产业是个产业群,这个产业群中一部分产业是主要针对老年人口的特殊产业,例如养老、护理、特别保健品等。另一大部分产业是一般产业中发展出来的针对老年人口这一细分市场的子行业,如老年人旅游、服装、日用品、食品、电子用品等。这样的一个产业群如果能够很好发展,真正成为现代“银发”产业群,就需要建立一个生态体系,需要围绕“银发”产业群形成社会其他各方面机构的整体协同配合,例如政府监管、公共服务机构、教育、文化产品、金融理财、中介机构等。

3.建设统一老年人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如果以人民为中心,那么就应该考虑老年人口不同于一般成年人口的需求,将心比心,为老年人建设一个统一高效的老年服务网络平台。这个平台首先应该把线下的老年人服务中心、服务机构、服务流程等整合在平台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率,开展优质服务。其次应该把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优质产品的供应商服务商不断引入。通过这个平台连接尽量多的银发老人,实际上今天的老年人已经非常会使用互联网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数据:2020年60岁及以上网民数量增长非常快,是各年龄段增长之首。2021年6月底老年网民数量已经超过1.233亿人,接近老年人口的一半,且还在增加。可见这样的线上老年服务平台不仅在服务老年人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还会有美好的商业前景。

4.政府进行分类精准调控。“银发”产业群中有两类不同性质的产业,需要有不同的政策指导与扶植。总体看“银发”产业群中有一些具有公益或半公益的性质,需要政府有一些特别政策或制度安排,使这些特殊产业可以持续发展。其他产业也需要良好的市场监管,鼓励创新维持公平竞争,为推动服务老年人的企业技术进步、改善产品与服务质量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5.在我国未来居民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二次分配中如何进一步优化养老金安排、医疗保险优化、老年人教育支出配置等,整体提升我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其次积极鼓励有能力的优秀企业、各类公益机构优先考虑老年人口的疾病防治研究、康复研究与治疗、护理技术提高、药物开发、老年教育、老年健康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慈善支出,增加社会对老年人口关怀的比重,探索我国老龄社会发展“银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原文转自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