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芮明杰教授新书《突破结构性“陷阱”:产业变革发展新策略》出版

芮明杰教授的著作《突破结构性“陷阱”:产业变革发展新策略》于2021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巨变。全球产业竞争与发展也面临,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新变化。本书稿从我国现实经济出发,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认为我国要走出产业发展的结构性陷阱,成为高收入的国家,重要的策略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弯道超车”战略。作者认为,我国现行的产业体系中传统产业依然占了主要的比重,有长处也有短板;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来看,在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高端农业方面与发达国家比较依然有距离,特别在某些高技术产业、零部件、工艺技术等方面尚有许多短板。因此,我国产业必须瞄准国际领先方向,找到技术创新突破路径,采取有效的资源投入与创新组织,开展合作创新,形成突破,那么就可能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我国产业要想走出结构性陷阱,建设我国现代产业体系,一个十分现实的战略就是“弯道超车”战略,即如何进行高效率的开放、合作、创新,把现行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把现行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短板加速补起来,形成有效的产业技术迭代,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并成为国际领先,这样才能真正走出结构陷阱。